别理我我是笨蛋

《孔雀》

美亚有一头乌黑的秀发,和一段水蛇一样的腰,曾经。

当她为伊毅生下第一个儿子时,她腰肢上出现了松垮的皮肉,肚皮长出一层层可怕的妊娠纹,当第二个儿子降生时,她头发变得干枯,一团一团的发掉在瓷砖上,她老地比时光还要快。

更可怕的是,伊毅曾经投向她的,炙热的,充满爱意的眼神消失了。

(一)

在美亚年轻时很长一段岁月里,她扭着婀娜的纤腰,塑料凉鞋踏在青石板上,乌黑的长发晃动着搔过镇上每个男人的心尖。

她像艳俗又强装高傲的孔雀。她长在偏远落后的村镇,但她从不觉得自己属于那里,她瞧不起她的父亲、瞧不起她的弟弟,她水蛇一样的腰肢告诉她,她和那些厂妹不同,她注定不属于这里。

美亚一直在等一个机会,她日复一日地勒紧她的细腰,像擦拭一把珍贵的利剑,然后重复地走过镇中间那条大路,在镇子入口处的牌坊边上,一边拨弄着乌黑油亮的长发,一边看着每一个进来的人。 

(二)

伊毅的到来,带美亚飞出了落后的镇子。而美亚认为是她的水蛇腰,带她飞出的小镇。

美亚倚在牌坊后的石墩乘凉,一眼便看见了伊毅。伊毅和镇上的任何一个青年都不同,他头发理的整齐利落,露出干净的耳后和脖颈。偶然看向她时,眼里从没有下作龌龊的欲望,手腕上带着美亚没见过的表,浑身充满贵气,和这个脏乱落后的小镇格格不入。

伊毅也注意到了美亚, 穿着翠绿绸子吊带裙的女孩,小麦色的皮肤,匀称的体态,水蛇一样的腰,像山区里的孔雀。她确实漂亮,头发是缎子,腰是不堪一握的云,双眼是含波的湖,但她也仅限于漂亮。

伊毅终于找到了美亚除漂亮之外的优点,美亚是族长的女儿。伊毅在上海制作小提琴参加比赛,到山里寻找合适的木材,已经三个月。他看好了美亚族中山上祠堂里那棵百年老树,砍下那棵老树做成的提琴,必为一绝。

美亚父亲不同意,伊毅于是看向美亚这个还没出嫁的女儿,以看似光鲜的手段向美亚递出花束。

而在美亚眼中,伊毅终于被她的水蛇腰虏获,她捉住了飞出小镇的机会。

美亚偷了父亲的锁,带着伊毅和伐木队的人进了祠堂,美亚的弟弟在山路上发现了美亚的企图,争执中,眼见弟弟要对美亚出手,伊毅推了他一把,没想弟弟却因此没站稳滚下了山崖。美亚愣了,她是讨厌弟弟,但从没想过要杀死他,她望着自己的双手,盯着满是树冠的山崖,情不自禁地颤抖起来,伊毅也愣了,但旋即他想到了即将得到的木材,回去之后即将得到的荣耀,他冷静下来,呵止美亚的失态,他说既然已经这样,不是你的错。

伊毅成功砍下祠堂里的老树,原本他没想管美亚。但他太年轻,禁不住心软和美亚的蛇腰, 带美亚回了上海。

(三)

哪怕上海也没有这么细这么软的腰,这是美亚一寸一寸生生磨掉皮肉勒紧骨头,才得来的。就像她狠下心勒紧她的腰一样,她蛮横地汲取一切养料,同时间抢夺时间。开始是借力伊毅,后来慢慢地,她做成了自己的事业,不再需要借伊毅的庇护了。美亚在上海稳稳地扎下根,她成了上海的孔雀。

伊毅目睹这一切,到上海后他发现了美亚蛮横的成长力,美亚是朵无根花,她越开越妖冶越开越美丽,美亚对金钱有着异乎常人的禀赋,上海才是她真正的生养之地。

正在事业巅峰时,伊毅想要美亚为他生下个孩子,美亚迟疑后接受了,美亚始终对这个带她飞出小镇的男人怀着复杂又深刻的情感,伊毅是这座上海城里唯一见证她过往和现在的人,她确实爱这个人,哪怕在最初美亚只是想套住他借他飞离小镇。

三十五岁,美亚已经给伊毅生下两个孩子,这两个孩子是踩着她的细腰和她的事业生下的,她像胀气过多的气球,迅速的破裂干瘪,年轻时偷来的时间如今加倍奉还她,她光鲜亮丽的羽毛尽数掉干净,她的细腰不见了,她的事业由于长期没有打理衰败了,她失去了一切,成了只衰老的母鸡,尽管有了孩子,但她已经“握”不住伊毅了。

所以当伊毅开始一夜一夜地不回家时,美亚崩溃了。

很难形容他们这段关系,伊毅确实感谢过美亚,美亚家的老树使他一举成为中国数一数二的制琴家,也曾惊叹于美亚的成长力,也曾沉醉在她的水蛇腰里,甚至想过同美亚结婚——在美亚生下第一个孩子时。但美亚已经变了,不是那个他从山区带出来,急需人引导和保护的小女孩,她成熟、老道、精于算计,他已经“握”不住美亚了。

当更好的选择出现时,一个和美亚年轻时一样娇嫩却比美亚的出身更为显赫的人选出现时,美亚自然就被抛弃了。

(四)

美亚见过那个女孩,她也有一段美妙的水蛇腰,在他们长子的生日会上,女孩和她的父亲一起对伊毅抛出沉甸甸的条件,女孩娇笑着挑破美亚的身世,揭露一些甚至连伊毅都不知道的,包括她年轻时在小镇里做的些隐秘的交易,用腰肢和秀发缠住的一个个男人,宴会不欢而散,伊毅再也没有提过和美亚结婚的想法,美亚只能成为一个他的地下情人。

伊毅的事业在那次提琴制作后,没再有新的有力作品出现,而国内新锐有想法的青年制琴师不断涌出,伊毅的名头被人遗忘。他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,女孩的房产商父亲抛出了橄榄枝,伊毅当然乐意接受,一个娇嫩的爱慕他的女孩,一个更好的前程。

美亚气疯了,她绝不会允许,在她承受过生育一切痛楚,忍受日益衰老的皮囊和身躯时,伊毅和毁掉她的仇人甜蜜的结合在一起,甚至女孩还企图窃取她的两个儿子,她甜蜜地同美亚说她愿意将美亚的两个儿子收为养子,还许诺给美亚一笔巨大的酬金,感谢美亚替她生下了这两个孩子。

美亚假意答应,邀请女孩到家里来,端给女孩一碟洒了氰化钠的茶点,女孩什么都不知道的吃下了。但美亚没想到的是,她放在厨房的氰化钠晶体,在她和女孩谈判时被两个孩子发现并好奇地分食了。

(五)

美亚自首了。

伊毅定定地看着,她被两名警察搀扶着走向警车。

美艳的妇人泪流满面,嘶哑着低喊“我的孩子……”。

完。

——改编自古希腊悲剧《美狄亚》

评论

热度(1)